千山

愿为长安薄幸儿,斗鸡走马过一生

所有伤痕,都是财富(写给理智粉)——我看《麻雀》李易峰的演技

      近来一直忙,没有针对《麻雀》评论过,唯一一次评论还是写在了五月份《麻雀》片花出来之后,写在了豆瓣上,满满都是期待。关于剧情我打算观望一段时间,目前我就说说我对李易峰演技的看法。优点缺点都会谈及,谢绝一切撕逼骂战。我是李易峰路人粉,在豆瓣其实本想打三星半,但是半星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能打出来,姑且四星。多出的半星,是给李易峰的态度和较之以往的演技对比。当然我只能说,比起剧中张鲁一王劲松等演员,李易峰暂时还是三星级演技,但比起他过去的自己,可以给四星。
     有时候一边看粉丝和黑子对骂,颇觉无奈,这边骂“为黑而黑无脑黑闭眼黑”,那边骂“为粉而粉脑残粉闭眼吹”。唉!!!不过豆瓣上有不少人明显带着对李易峰的不喜而给剧集打一星或者低分,言语之间流露出对演员极大的情绪,甚至有人扬言要“一生黑”,还有人的短评ID都是带着黑称的,这黑称在贬损谁一目了然。

     讲真,我很反感因为一个演员而否定整个剧集或影片,也不喜欢因为一个演员就盲目吹捧剧集好,夸口所有荣誉都是爱豆的,看片如果带着这种偏见和情绪先入为主,必然有失公允。也不理解捧一踩一或者口口声声说自己偏要打一星来平衡分数的,这个心态我不理解,因为我从来都遵循己心,别人打分多少和我无关,我不会专打极高的分或极低的分来冠冕堂皇地说“平衡分数”。而且我觉得那样做分明不是平衡分数而是平衡个人心态的。但是这样的人存在,我不会去骂,因为我从来不和骂人的人争执。更不理解因为不喜欢某个演员就对其进行诋毁谩骂和人身攻击。
     话说我一直奇怪李易峰为什么一直不参加真人秀,有人说他想磨练演技提升自己,希望有作品,还有人对我说怕他在娱乐圈被淹没,我理解粉丝的心情,可是换个角度说,既然你说娱乐圈,那么你是希望他在娱乐圈,还是演艺圈呢?虽然也许差别不见得大,但是我想他并不愿意做一个娱乐明星,他实则倾向于演员,那就向这方面努力好了!粉丝没必要过于担忧,我先说说他的演技,也不多说,说几处就行,至于配音就暂且不提了。


优点:
1、进步是有的,且比较明显,他尽量融合角色,不浮夸。他以前演《活色生香》的小霸王跳脱霸道,带点民国少爷的任性和风流潇洒,虽然生动,但是真的有点浮夸,个别时候稍显做作。在《麻雀》中他将自己风流潇洒、万花丛中片叶不沾身的一面还是多少体现出来了,几次笑容带点灿烂带点潇洒带点暖,他笑容确实亮眼,总是给人一种真诚无邪的感觉,让人觉得这人既浅白又机灵,脸也比较软嫩,这可能也比较符合他现实中的机灵性格,所以每次出现在十里洋场风月场所的时候没有很出戏。我觉得戏里戏外的李易峰他一定很会运用自己的笑容,在男女老幼面前皆是。所以有时候我突然很理解粉丝们评价他的那句“你一笑,全世界的灯都亮了!”


2、会懂得一定的细节运用,知道适量沉下来放下来,没有太多偶像包袱了。比如抽烟的动作,尽可能去学旧上海那时候的优雅随意;比如开车带刘兰芝,结果发现被人跟踪的,从开始的微笑到警觉,再到若无其事的转换,再到对刘兰芝半是安慰半是无谓的浅笑;比如李小男拽住他领带说不放手、他又看到徐碧城唐山海乘一辆车走的时候,他的眼神表情从对李小男的浅浅嬉笑到对看到徐碧城之后的略微惊讶,然后是目不转睛,再然后是一点失落,貌似回忆貌似低落,最后车子远去,他面对李小男的胡搅蛮缠时候突然有点不耐和疲惫,把领带暗中带力地从李小男抽了出来,一点小情绪,一点小失落,还有一点小气躁,低头皱眉,却又淡淡又无奈地说了句“上辈子欠了你的!”淡,是因为不爱,无奈,是因为不忍。


3、他和张鲁一在一起,演技难免被比较,张鲁一在表演学业上算是高材生,有话剧功底。论气场和演技,李易峰会逊色一些,但是他要扮演的就是一个看着人畜无害、善于敷衍、没什么杀伤力的“白相人”,没什么本事,动不动就管“毕忠良”要“小黄鱼”去赌,所以在无杀伤力这一方面的塑造尚可。有人说他面瘫,我也曾经留说过,一个潜伏三年的人,不可能将心事和情绪溢于言表,当然肯定很多人又会说,面瘫和深藏于心是两回事儿。但是我还是那句话,面具戴久了,就摘不下来了,作为卧底,陈深很多情绪已经都会掩藏,不动声色是必须的技能,左右逢源是求生的伎俩。只不过可能大众想看到一个心理的过渡,希望演员能将这个信息传达出来,所以才会众说纷纭。


4、他和张鲁一的兄弟情和两人一起喝酒水饮料提及家常的时候气氛比较暖,这时候的李易峰,表现力虽不及张鲁一,但是够自然和放松。虽不算是多么有张力,但是有韧度。对毕忠良的贴心、被毕忠良骂“小赤佬”时候的嬉皮笑脸、和毕忠良提及嫂子刘兰芝(毕忠良的妻子)的调侃、对刘兰芝的感激都有所呈现,生动方面或许欠缺,但绝不面瘫木讷。张鲁一在戏外也曾经说李易峰聪明,在一场对戏中,张鲁一没按照剧本台词走,但李易峰能够接招,已算难得。



缺点:
1、我已经不止一次提及,表演方面还稍有点浮,但绝不是浮躁浮夸,而是还有些浅淡,所谓的浅淡,就是对角色的解析和表现功力,还在表层下浮动,或者已经在表层之下,但依旧不够深入透彻。


2、有些镜头上,他的眼神略有些空,带点空洞,也就是味道不足。 陈深是一个表面不动声色玩世不恭,实则心思缜密百转千回的人,外在多风平浪静,可能内里多波涛汹涌惊涛拍岸,在这样一个波诡云谲的年代,他只能向前走,陈深这个角色和所需眼神不是“淡”,而是淡定,所以李易峰有些时候演的虽然淡,但却不是淡定,眼神以及眼睛里面要表达的东西稍稍粗浅了些,角色应该在外表的浅白之下把深层的东西微妙又不做作不张扬地体现出来,需要一种层次感递进感,收放自如,方为上乘,不过这点做到让人心神领会确实难,可以淡定,但不是平淡。陈深这个角色本来就不好演,这很考验功力,毕竟李易峰的表演经验不算丰富,在角色表达上暂时还达不到精湛与精准,而且他对角色除了导演的指点,肯定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虽然不算出色的演员,但是做一个演员,他还是够格的,比如《真爱谎言》,比如《千金归来》,《古剑奇谭》百里屠苏的演绎也是可圈可点的,很多人骂面瘫,但是百里屠苏人设角色就是这样的啊。也许,他距离真正的演员这个身份,还是需要再磨练一下或者再行走一段路。虽然不够到位,偶尔会显得演技稚嫩青涩,但真的真的绝不至于是“烂”。


3、这一点怎么说呢,可意会不可言传。就是他演技发挥不够稳定,我能看得出他的努力,但是我有一种感觉,就觉得他状态不是非常精准,演员应该是松弛或者放松状态,即便拍谍战剧,全身全心投入,也最好有一种自如的发挥,有时候感觉李易峰比较放空,确实有点游离于角色 ,但有时候你又觉得他并不浅薄,挺满的,可能他是想多方面揣摩,什么都演出来,但是顾虑多了,往往方向就有失偏颇。他没有太多经验,也没有专门的训练和学习,所以可以理解。记得当年话剧王子,也是著名演员焦晃说过:“我演话剧,表演时候,就是我坐在这张椅子上,光打在我脸上,但我要反映出我背后的光,椅子面给我的反压力!”话剧要求人的动作要有神性,孟京辉说过:“舞台上,你的脚就是你的眼睛,声音形体都是高级的,没有一定的系统训练,根本达不到!”影视剧相对话剧舞台剧容易许多,但也非常需要对角色的理解与把握。即便做不到神性,但却需要灵性。声台形表是一个演员最需要磨练的地方,峰峰确实还需要磨练打造。国外很多大神级的演员都是舞台剧出身,即使功成名就还要一边演影视剧一边演舞台剧来打磨和提升自己,这就是态度和敬业。国内胡歌也是在话剧界磨练和蛰伏多久,才有了后来的再一次一飞冲天。陈坤有一相当一段时间专门愿意演配角来练手,才有了后来脱胎换骨般的《龙门飞甲》《寻龙诀》


     接下来,我要说说对粉丝的看法。一部作品出来,本来就要面临各种批评,尖酸刻薄冷嘲热讽都会有。你如果是粉丝,你看到他进步就好,但是路人确实没有义务去等候演员的进步,路人只看结果,不会关心过程,这是现实,谁也改不了。我在这里遇见过几个理智粉,其实我蛮感动的,以前我一直以为蜜蜂很彪悍,但是我留言的时候发现有的蜜蜂并没有给剧集打五星,他们在评论中承认wuli峰峰演技有所不足,希望他还可以进步,其实很多粉丝的心理是忐忑的,你夸他爱豆演技好,他们高兴地不得了,你就是指出缺点再提出优点,只要有所肯定,他们都会开心并表示接受批评,所以对这样的粉丝,我会非常尊重。 有位粉丝还说“峰峰已经有进步了,虽然还不够完美,希望大家批评的时候温柔一点,不要带人身攻击和诋毁谩骂!”我认为每个演员可能都会有过渣演技或者就算没有渣演技,也有过渣片,粉丝们可以换个角度想,就算是烂剧也一样可以提升演技的,当你身为艺人签约公司,不得不去拍这部不理想的片子的时候,重要的是自己有学习到积累到,这是一种态度和打磨。
      我说过,所有伤痕,都是财富。你的爱豆做他坚持的,收获他应有的进步,你们见证他的成长与进步,就很好了。再说,峰峰虽然演技不是很成熟,个别表演还有些欠缺力道与火候,但是有些细节已经渐渐学会揣摩,看得出非常用心的,这的确有进步,这就是向成功迈了一步。他当年的《真爱谎言》扮演自闭症少年,很多人都说在潘红面前他演技也没有被碾压,说明他不是没有灵气,只是需要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总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以前很多人群嘲他演技烂片子烂,现在他获得了一定的肯定,尤其在路人那里收获了一定的好感,已经不错,就算会有争议,但是获赞居多,退一万步讲,就算只多出十个人二十个人夸赞他演技比以往好的观众,都足够给一个努力过的演员带来欣喜,这份惊喜,绝不是片酬可以代替的。一个演员如果将来可以做到,即使片子烂,他的演技也出类拔萃并且观众会说“片子好烂,但是某某某演的真好,都靠他撑着呢,否则我都看不下去!”一个演员能获得这样肯定,就非常成功了,比如金士杰在《剩者为王》中那五分钟独白,哭晕了多少观众,从戏外而言,让观影的人觉得自己也想要一个这样的父亲,从戏内而言,提升了影片的档次,戳动了观众的泪点。再说电视剧分数低往往是多方面因素,所以粉丝不要过于担忧,别人的看法是重要,但也没那么重要。


       其实艺人的走红,本来就是彼此消长的,谁都不会一直红,一旦红了,是非必然多。做艺人不能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要,最后一定什么都得不到。说句宿命的话,我常常觉得人是否会红,会红多久是有定数的,李易峰他努力了七年才红,不枉走这一遭了。还有很多人一辈子都没红过,究竟是得是失,这个问题就看艺人自己怎么看待了。因为人之一生,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从今年来看,也许他的《青云志》和《麻雀》还不够非常理想,讲真,《青云志》点击率播放量没的说,但是口碑并不很好,这是多方面因素,包括编剧和导演以及特效等等,很多人纷纷指责编剧乱改。其实演员心里难免会有失落的,因为你是直观的呈现与载体,所以很多锅,得由演员背着,不要讲公平不公平,你选择了这一行,你接受光环的同时,你也得接受阴影。因为你的光环太强,你承受的压力就得更大,你受夸奖的时候铺天盖地溢美之词,你受批评的时候也得禁得住各种踩踏,尤其中国大众网民,夸人的时候此起彼伏,骂人的时候也往往群起而攻之。范冰冰说过“万箭穿心,习惯就好”,汤唯说过“没有误解,所有误解,我都理解” ,《白鹿原》里面的白嘉轩说过“要想在这原上活着,心上,就得插得住箭!” 
      我之前对一位蜜蜂说过“在骂声中成长的人,都是坚强的人!” 我相信李易峰自己心里很清楚很有数,这就足够了,艺人也应该有自己的规划。有些路,谁也不能陪他走,只能自己趟过去。另外,粉丝万万不要群起而攻之去指责编剧和导演等,可以提议和评论,但不要骂战和撕逼。 因为粉丝的行为,偶像买单。做人也好,做艺人也好,一定要有容人之量,如果是玻璃心,那吃不了演艺这行饭。粉丝更不必玻璃心。做的不够好,不去推卸责任, 记得看一次采访中,记者问李易峰 “很多人说你和周冬雨没有Cp感,你觉得呢?” 他说“没有cp感,一定是我的不对,反正如果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一定是我做的不够好!” 姑且不说这句话是否发自肺腑,但是单看情商和风度,也足够了,不过可惜作为演员,情商风度是一方面,演技更是一方面,于演员而言,还是作品为王的,我是他路人粉,但是我最欣赏他的,是他不卖惨不卖悲情,包括《青云志》受伤送急诊,却不许外人爆料,也就是粉丝在场看到了,过了很久之后才传出,但没对媒体说过。 他面对媒体的应变能力我也比较欣赏,面对媒体的时候,他是很轻松,但是演戏的时候,有时候却在状态上给人一种不够对路的感觉,他其实很用心演戏,却常常给人一种漫不经心的感觉,其实演员演戏是该放松,处于松弛状态,但不是松懈。我总觉得他表达出来的东西和状态不精准,所以不了解他的人总会以为他浮,以为他漫不经心,其实他是真的走心的。

      很多人见了他本人,都说本人比镜头好看太多帅气太多,见了他本人才知道电视和杂志是“高级黑”啊,镜头根本捕捉不到他本人真正的风采和气场。所以我有时候也觉得他可能在镜头前不是十分讨好,但有的演员在镜头前非常上相和讨好,其实,这也是一种不公平,可那又如何呢?所以很多事情没法一言道清。
      演技需要天分,更需要培训,比如何冰王志文张鲁一王千源郝蕾这些科班出身,天分好,底子扎实,演话剧都很牛掰的,但也有很多非科班出身的,比如金士杰梁家辉张学友张曼玉周迅,这是天赋极佳的, 还有天分不够、努力来相助的刘德华张家辉杨紫琼,你看梁家辉张学友演什么像什么,非常轻松,尤其梁家辉,你很难看到表演痕迹,他可以演绎狡猾奸诈腹黑的黑社会老大比如《黑金》,可以演绎动辄暴跳如雷的警局高层比如《金钱帝国》,可以演绎流氓混混比如《追男仔》,还可以演深情款款的角色比如《情人》,他就算演黑社会老大,他也可以这次扮演一个奸狡的黑社会老大,下次扮演一个落寞的黑社会老大,不会残留过往的痕迹,不会让人一看到他,就将他固定为某种角色。这是一种天分,这种天分,不是人人有。但是努力和吃苦是必须要有的,我觉得李易峰以前演戏多好还是有浮的一面,现在虽然还不够深入,但已经不浮,只是发挥不够稳定,需要揣摩,以后会慢慢深入,我说过了,万事由浅入深,急不来。至少浮之后是浅,然后才是深,而不是更浮。粉丝也不必操之过急。每个阶段都是成长与历练,磨砺与雕琢,都是经历,但都代表不了将来和一生。
      其实李易峰的的粉丝啊,特别是一些理智粉,这些天让我看的有点心疼,他们很多真的是小心翼翼的,他们也不敢夸口也不敢过多表扬。你夸峰峰有进步,大家好高兴,你说他有缺点演的还不够,粉丝也承认,很多粉丝自己主动说他有不足的地方,还需要学习,确实演技不如老戏骨,可你稍多去认可李易峰一下,她们就知足,就一再说谢谢,大家都说愿意陪着他一起进步。所以我突然有点心疼啊,就像谈恋爱一样,尝尽九分酸,无非为了一分甜。一个想要做演员的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只要有一分甜,哪怕这份甜留到最后,他也愿意闭上眼睛咽下那九分酸苦,用这一分甜来回甘,来冲淡那吞下的一切酸痛。
      所有伤痕,都是财富!!!


评论(83)

热度(1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